close

  謝謝.JPG

敬愛的黃院長,您好:

抱歉在您百忙中的諸多打擾,更謝謝您願意撥冗了解我們心中對和信醫院無限的感謝。

先父在今年14日已於 貴醫院安詳的辭世。父親是高雄人,在確定罹患肺癌四期的時候,我們與許多人一樣的茫然,不斷地逛醫院並掙扎著到哪一家醫院進行後續的治療。我還記得那天,心情極度沮喪的爸爸拖著沉重的步伐走進和信,看到寧靜舒適的環境並恰巧聽到了大廳裡合唱團彷如天使般的美妙天籟後就毅然決然的說:「就在這家醫院治療吧!」

父親的決定只是份難得的巧合。一路走來,雖然對父親來說每次治療的路途都非常遙遠且爸爸在治療短短8個月就走了,然只是一介「平民」的我們在和信醫院卻擁有了最「貴族式」的醫療照護,和信裡不論是曾照顧過我們的醫師、護士甚至是行政人員所帶給我們的感動都會讓我們一輩子感銘於心,這也是,個性吹毛求疵的父親在走到人生的最後一程時仍毫不遲疑且全然信任的選擇在和信安祥地離開的原因!

短短的8個月中,以下是我所看到及感受到的,萬分感恩,台灣有一家這麼好的癌症治療醫院----

一、和信醫院是一間對待病人「一視同仁」且「視病如親」的醫院

一路走來,萬分感恩褚乃銘醫師鄭鴻鈞醫師陳美純個案管理師、肺癌醫療團隊及門診護士、5F病房所有醫護人員(尤其是曾照護過父親的周淑瑩護士及張意梓護士)、技術人員、行政人員及所有視病如親但因我們失禮而未能仔細記住他們大名的每一個人。

褚醫師看診時話雖不多,卻是那麼的令病患及家屬安心。他懂得傾聽我這無理的家屬對父親的擔憂並配合著我們給予悲觀的父親最大的安慰及力量;在父親住院期間,不論是否遇到假日,他仍每天準時7:30到父親的病房巡房探問,巡房前他早就已先了解爸爸病情的發展卻仍一次次地耐心傾聽家屬的焦慮並依他豐富的臨床經驗給予我們許多實際的建議、安慰及提醒….他為父親及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真的萬分感恩。

我也永遠記得1230日那天,疼痛萬分的爸爸在第一次見到鄭鴻鈞醫師時,鄭醫師很仔細的親手觸摸了許久爸爸已長到胸腔外的腫瘤,誠懇的向父親說著:「○先生,您很痛吧!辛苦了!您放心,我很快就會讓您不會那麼痛了!!」且因為同理父親所受的痛楚因而立即為父親安排放射線定位並盡力的為父親一再地提前放射線治療的時間,這樣盡心的照護及深刻的溫暖,剎時成為了父親萬念俱灰下再燃起對生命堅持下去的唯一希望。

還有一直適時體貼及照護病人的陳美純個案管理師,爸爸算是個極易擔憂的病人,慶幸一路走來一直有美純的幫忙。美純總是用心的以她的專業成為我們鼓勵父親堅持下去的最重要的橋樑,更不厭其煩的以她的貼心一次次適時的給予父親最大的支持並在醫療上積極的給予我們最大的協助。

一路上我們在和信所受到的幫助無法一一細述,我不知道每天看了這麼多癌症患者的和信醫護人員如何能有這樣視病如親的菩薩心腸,但我們萬分慶幸及感恩遇到了這麼多的天使。 

二、和信醫院是一間「完全善用但絕不浪費醫療資源」的醫院

許多病患在得知罹癌消息時多半會至各大醫院進行多次確診,然許多醫院會因不信任其他醫院之診察結果,會讓病患一再重複進行同樣的檢查,除了浪費許多醫療資源,對病人的身體及心理亦造成許多的不舒適。

我們到和信的第一天,醫院即先安排住院醫師先做20分鐘詳細的問診、了解我們所做過的所有檢查並將所有做過的檢查報告複製存檔。主治醫師他告訴我們,他會利用健保的資源立即向原醫院申請爸爸的檢體樣本以重新進行病理切片的判讀再確定診斷。我不確定是否每一家醫院都願意主動做到減少病患再次檢查的痛苦並告知病患健保有這樣互助的資源,但卻因為和信不以賺取健保費為目的且不怕院際合作的麻煩,不僅珍惜了社會寶貴的醫療資源,更因而避免父親身體因再次檢查而需受到的種種痛苦。 

三、因為尊重生命,所有的醫療流程設計均「以人為本」並提供「全人化」的照護

和信醫院裡的每一個流程都是以病人的立場進行設計及整合。不論是報到、看診、檢驗及付費,每一步竟都可以做到流程簡化並讓病患的等待時間縮減到最少,衛教單張的設計是那麼的完整、誠摯卻淺顯易懂,門診化療空間及病房的環境設計也非常的幽靜及舒適,更非常貼心的為每一個病患設置專屬及專業的個案管理師協助安排所有的看診與檢查事宜,極注重院內感染的控制,更因看重每一個患者而採團隊診療模式及安排最多照護人力的方式以提供病患最佳的醫療品質及醫療照護。

在現今的醫療制度下,許多的醫院總是標榜自己所擁有的最新科技及儀器設備,然我卻從未看到和信醫院這麼做過,因而也從不知道和信早已擁有許多醫院誇大宣傳的螺旋刀。我記得那天在與鄭醫師討論父親的放射線治療方式時,特意在父親面前請教其因媒體報導而一直報以希望的螺旋刀治療的適用性,沒想到鄭醫師僅淡淡的笑著說:「我為你父親使用的就是螺旋刀,而且也主動為他申請了健保。但我們要醫的是人而不是儀器,重點是病人需要的是什麼,所以醫院有什麼儀器是一點都不重要的!」是阿~~我怎麼會忘了我們所來到的是一家「以人為本」而不是以營利為主要目的的醫院阿!

 敬愛的黃院長,謝謝您一直以來的「夢想」及「築夢踏實」的努力,更謝謝和信醫院的每一個天使,罹患癌症對病患及家屬來說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然因為有您們,讓我們一點都不孤單並幸運地得到最大的尊重及祝福。

 平安 喜樂  幸福  圓滿 

家屬叩謝

    【後記】

在信寄出的3天後,我收到了一個令人驚喜的包裹,輕輕的打開一看,竟是黃達夫院長的親筆信函並致贈予我「承諾,用心守護病人」一書。沒想到僅是一封表達感謝的小小書信,卻得到院長及和信醫院這麼多用心的回饋,心中的感動令我久久不能自己。對我來說,經歷過這一切,黃院長的行事典範及這珍貴的祝福將成為我不斷鼓勵孩子關於「擁有讓這世界變的更美的心意」及「努力將夢想實現」的最重要珍寶。

黃達夫院長的親筆信函及贈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ya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