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912幫爸爸慶生時的笑容.JPG  

~~99/09/12全家幫爸爸慶生時臉上滿足幸福的笑容~~

 

爸爸從小就吃很多苦。

在物質極度貧乏的年代,資源只能分配予家中最優秀的孩子,個性寡言沉默而敦厚爸爸卻從不是幸運的那一個。從沒飽足過的日子、打小就必須做像挑糞這類其他人都不願意做的工作來養活自己、及曾因貧窮、辭拙所受到的種種欺伍及歧視……..爸爸很少對我們提起,我也從沒很仔細地去聆聽父親曾所受過的苦難,或許,是不想記憶中載存著父親因再憶起小時候的磨難而眉頭深鎖的臉龐,因為在我的眼裡,爸爸像一座大山屹立不搖,絕不會被打倒。

記憶中的父親,或許是因為曾經歷這些生命中的種種磨練讓他必須得堅強的學會決不向命運妥協,也或許因為沒有任何輸的本錢,所以沒有什麼事情會難得倒爸爸。從我有記憶開始,家裡不論大大小小的東西壞了他總能自行想辦法修復;也曾創意的自行研發、製作防水沙包、閘門及鋼琴平台..等以防堵每次颱風帶來的水患;而對工廠裡各樣機械均瞭若指掌的他,也因而被同事拱為機械博士,因為廠裡從每一部機器到每一顆螺絲釘都是他的孩子,只有經由他悉心的照料才得以乖乖的運作….面對所有的難題,他永遠只有一個念頭----「永不放棄,努力做到最好」。

爸爸也是個對自己極度吝嗇卻總將最好的都留給孩子的父親。年輕時的爸爸總是沉默而固執的,他也堅持地用默默守護的方式來照顧著及愛惜著他從無到有所辛苦建立的家。對於從小他曾所缺憾的,對自己幾近苛刻的他卻對「給予孩子們所有最好的」這件事上從未有任何的猶豫或不捨,尤其對我更是縱容與寵溺。小時候,不管家裡經濟狀況有多吃緊,也不管當時他是否還正在與工廠的機器奮戰中,每到星期六,一定準時的載我去上只有富有人家才學得起的鋼琴課,因為他希望,如果有一天我能因此而成為一位優雅的鋼琴老師,就能擁有平順且不籌吃穿的幸福未來;讀專科時,他總堅持每週日在帶我返校住宿時,默默的將一袋他記憶中最珍貴的水果----“蘋果遞送到我的手上,虔誠的將人世間最美的祝福轉送給我;不論在何時生活有多苦,擔憂我們未來萬一吃苦的他總堅持著要我們好好唸書,且簡短而堅定地說:「只要你能讀書,家裡傾家當產都會讓你唸!」或許,他並不一定十分明白孩子們最需要的是什麼,但不論我們曾在他的心上刻劃過多少道傷痕,他卻仍從未有任何遲疑且毫無保留的將他所擁有的美好全然奉獻給我們。

 其實,爸爸更是個浪漫之人!他喜愛在大自然中尋找自我安定及自由呼吸的力量,也因此,年輕時的他喜歡透過相機的視窗來擷取他眼中的影像及美景,一張張主題清晰的照片,紀錄著在不同年代裡看人事物的不同眼光,一幕幕的黑白影像雖已是一個個逐漸淡去的記憶,卻也紀錄著曾有的美好年輕及幸福歲月。退休後,他開始學習繪畫,雖然爸爸仍一如往常的沉默的,但在父親的所繪出的畫裡卻藏著內心裡真摯的熱情及美好的純真,畫中主角仍不離人物及風景,人物的線條菱角是如此一筆一筆地鮮明刻劃,山明水秀的景緻裡總充滿了淡淡的溫暖與寧靜。

 今年,72歲的父親生病了,得知此消息深深地打擊及震撼著我們,因為,一直以來,爸爸都從不鬆懈地比別人更努力、更認真的活著啊!!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該到達何種境地才能無悔無憾,這問題實在太難…;生命該在何時以何種姿態開花結果,只有上天才握有其中的鎖鑰。但,我深深相信----幸福不是一種『獲得』,而是源自於『放下』!不管何時,只要在活著的每一天都能以『盡興的』、『熱情的』、『快樂的』、『珍惜的』的心態來揮灑著自己的色彩及感受世間的美好及希望,生命必定也會綻放出最燦爛的花朵。爸爸至今仍是個勇敢的鬥士,努力的與多舛的命運拔河著,我祈願父親在癌症教我們的這堂課裡,藉由不斷地學習面對、學習勇敢、學習感恩、學習放下,能發現這也是上天的一份福賜,並找到屬於心靈的安祥及自在。 

爸爸,加油!!

 女兒  99.11.01敬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ya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