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岸.jpg 

我想,得癌症的人常覺得自己很孤獨及快被世界遺棄的感覺吧!

 

即使家人間再怎麼互相支持並給予鼓勵與安慰,

我常從爸爸的眼神裡讀到這樣的訊息:

「你們什麼都不懂!

  得癌症的是我又不是你們,

  痛苦的是我又不是你們,

  害怕的是我又不是你們,

  快死的是我也不是你們!!」

因此,

有時候關心會變成壓力,

有時後建議也會變成壓力,

有時候把他當成病人對待會讓他以為我們是可憐他,

有時候不把他當成病人對待會讓他以為我們已經覺得他是負擔。

在與癌症的這場戰役中,有機會與癌症和平共處的,必是樂觀及堅強的人;

而最難克服的,應該是自己心理的矛盾戰爭及一次次難以決定的生命抉擇,該放棄?該堅持?該有品質卻短暫的活著?還是不論是否已茍延殘喘都還是要延長所謂的生命?…

 

人應該要學著接受自己本來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在過倒數計時步向死亡的日子,但不應該在過程中充滿了恐懼的自虐並讓自己的生命顯得毫無任何盼望。

為了不讓爸爸越來越封閉及讓自己的生命只是在「等死」,

我一直希望能幫爸爸在不論剩下多少生命的狀況下,都還能確確實實的感受自己活著的喜悅。

 

因此,

既然我的「說理」不但不能幫助到他還只能讓爸爸觀想到自己匱乏的部份而感受不到生命中其他美好的部份,

我就儘量試著不再向他說「理」,而去學習「同理」;

既然爸爸覺得我與他不是「同一國」的人,

那麼,我就試著幫他找同一國但可以幫助他的人;

既然爸爸只感受的到自己得癌症這件事是宇宙世界中最無敵悲慘的事,

那麼,或許我該試著讓他身處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感受自己的渺小,看看他能不能對執著的事較為寬心及豁達。

 

在幫爸爸找尋「同一國」的人當中,

我直覺的捨棄了醫院裡同樣癌症組織的病友會,

我猜想,依爸爸的個性,如果在同一種癌症病友會中,他一定會不斷的向病友打聽並只記得各種恐怖的訊息,然後在每次聽到哪一個人化療有多辛苦、哪一個人又轉移惡化、哪一個人又痛不欲生、哪一個人又不幸過世的情況下越來越加深恐懼,並因此死在自己預知的那一天。

之前,喜歡研究心靈及哲學的好友曾提到過賽斯村是一個蠻美、有癌症心靈團療且費用也不算太貴的地方,

也曾向爸爸提議起這個旅程,爸爸總百般推拖的說因為要配合醫院治療時間所以以後等身體好了再說吧!

難得逮到這次暫停化療的時間剛好也是賽斯村癌症療育營的開課時間,

且趁著爸爸現在的身體也還算硬朗的情況下,半哄半騙半威脅的把鬱卒已久的爸媽送到賽斯村。

9907賽斯村-19.jpg  

這次的賭注下的很大,

因為我採取了騙爸爸這次的行程如果取消了費用就無法退還的方式,爸爸還因此發了頓脾氣。

但我卻不得不這麼做,因為如果爸爸的癌症不幸的持續轉移且在化療不會停止的日子裡,爸爸虛弱及白血球降低的情況只會更加嚴重,這樣的行程就永遠不可能成行……

魯莽的幫爸媽報名後卻也擔心這樣的賭注不知道是好是壞……

不知道根本沒意願參加的爸媽去了後會不會有更多的埋怨?

不知道賽斯村的美景對已越來越封閉的爸媽而言是不是值得流連的地方?

不知道課程對已6、70歲的爸媽來說能不能接受且會不會覺得無聊或太為空靈?

不知道如果這樣的美景及課程對爸爸而言都已沒有任何的幫助,我還有任何的機會或辦法讓爸爸可以再更勇敢及開朗一點嗎?

我把我的擔憂及爸爸可能有的情緒反應轉達給了賽斯村的陳主任,

她回信給我:

「把這份擔心轉化成祝福的心,放入信任的能量。愛永遠都會守護每個人。」

 

7月13日傍晚,

爸爸抵達了賽斯村後撥了通電話給我:「這裡很美,謝謝你們幫我們安排了這麼好的旅程。」

聽到爸爸對這次旅程的反應,我與哥哥都鬆了很大一口氣。

爸爸還說,村裡的工作人員除了主任外每一個人都是得癌症的人。

這些天,

爸爸即使在出發前被我傳染感冒也沒有表現過度的擔憂(且感冒竟然比我還快痊癒),

也像個孩子般開心的訴說每一天他的所見所聞及總總收穫,

媽媽在這段旅程中竟也沒有任何的抱怨且開朗了許多….

 

這次的旅程,

爸爸找到了一群「同一國且開心」的人,

也看到了群山環繞、滿天星斗的感動及找回處於淳樸大自然所擁有的力量,

希望這次的充電之旅對爸爸在未來的抗癌之路能有更多的能量。

爸爸,加油囉!

 9907賽斯村-5.jpg

 

在塞斯村的小插曲:

這次與爸媽一同進行心靈療育營的是來自香港的另一對夫妻,

太太才30多歲得舌癌,舌部已被切除到幾乎只剩舌根但人仍很樂觀開朗及樂於助人。

在彼此分享的過程,媽媽忍不住訴說起對父親長久以來生活上表現大男人主義及個性固執等的種種不滿,

並舉例因家裡只有兩個人,水果買太多種類會吃不完

雖然自己其實喜歡吃葡萄,但卻為應和爸爸喜歡吃香蕉,

幾十年來每次都只能買香蕉並自己選擇快壞掉的香蕉吃,

說著說著想起這幾十年來的委屈忍不住潸然淚下.....

沒想到隔天,這對好心的夫妻竟然一早就到鎮上買了串葡萄送給了媽媽,

媽媽收到這份來自於異鄉陌生人的溫暖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更神奇的是,個性屬於孤僻、較為自我且不易關心外人的父親在這次旅程後,

於聽到嫂嫂同事一位80多歲的奶奶亦罹患肺腺癌並拒絕任何治療時,

竟主動跟嫂嫂說要去探望這位老奶奶並給予她鼓勵,

感覺現在的爸爸全身都充滿了動力及生命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ya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