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170.JPG  

~~99/12/18 平常一板一眼的爸爸竟搞笑的戴上假髮帽的可愛模樣~~

 

該怎麼說這些日子來的變化呢?

 

次愛寧達的治療對爸爸而言完全沒有任何效果且擴散的很快,爸爸的左肺已完全被腫瘤給吞噬。

12月中旬之後,

爸爸的左肺肋骨及附近區域的疼痛逐漸加劇,屬於悶痛的型態。

每天半夜時會疼到睡不著且冷汗直流,

醫師也將止痛藥從口服的類嗎啡藥物直接改成了嗎啡給爸服用,

開始吃嗎啡後,爸爸有很明顯的噁心及嘔吐感,

即使連吃了很好的止吐藥都無法抑制這種不舒適感,

因此幾乎半個月來都沒有吃東西。

爸爸覺得這些不適感是嗎啡造成(其實亦很有可能是轉移到內臟的內臟痛),

由於爸爸寧願忍痛到無法承受時才願意服用嗎啡而非照醫囑按時服用,

因此疼痛控制的情形很不理想。

期間個案管理師也曾勸爸早日回台北複診,但爸還是撐到了1230原定的複診日。

 

1230上午,

個案管理師協助爸爸加掛放射線腫瘤科的鄭醫師評估可否經由放射線治療來減緩父親左肺引起不知是因腫瘤壓迫或是轉移到肋骨或其他內臟的疼痛。

醫療團隊很貼心,看到爸爸的疼痛情形,立即排定隔日進行定位及一再提早安插爸爸進行放射線治療,並立即給予嗎啡貼片希望能減緩爸爸口服嗎啡的不適及減少其疼痛的痛苦。

1230下午,

主治醫師聽聞爸爸的疼痛控制不佳情形,立即建議爸爸住院以尋找最佳的疼痛控制模式,因這些日子疼痛及噁心的情形真的讓爸爸怕了,加上這兩天台北亦將經歷入冬以來最冷的一波寒流,一直以來最討厭住院的爸爸這次竟開心的想要住院。

 

1231,爸爸似乎更喘及體力更為虛弱,這天完成了放射線的定位。

 

11,我的心裡不知為何,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一直不安的跳著。

下午3點,接到了媽媽的來電,說爸爸看到佛祖2次來接他,因此他急著想看我們並交代遺言。

我傻住了,爸爸究竟怎麼了?!

到了醫院,媽媽說即使已經打了嗎啡,昨夜2~4點爸爸仍是痛到無法成眠,這時的爸爸看起來好喘好喘,心跳一直飆到180…..

爸爸喘著對我說:「不要幫我做任何急救!還有,你媽媽辛苦了一輩子,要好好照顧媽媽!」我忍不住流下了淚。

晚上8點,爸爸突然發燒及氣管痙孿,幾乎完全的喘不過氣讓爸爸極度的痛苦,醫護人員不斷地給予抗生素、類固醇、嗎啡及硝化甘油舌下錠…..這時的我以為,爸爸會這樣就走了。

歷經了3個小時,爸爸清況才終於有些穩定下來,我向護士拿了「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放棄急救同意書)。

一個晚上我都不敢闔眼……

 

12,爸爸仍是很喘及心跳一直維持180,今天一整天許多親朋好友都來探望爸爸,雖然爸爸仍非常不舒服,但今天的他可以看到大家非常的開心。雖然今天是假日,主治醫師仍一如往常7:30就到病房巡房,我悄悄的跟醫師到了門外

醫師問:「如果走到最後…….你父親有想要回家嗎?

我:「爸爸說,這裡很好,讓人很安心,如果可以,他想要在這裡離開。」

醫師聽了,拍拍我的肩膀,說:「要好好安慰及照顧媽媽。」

我對醫師深深的鞠了個躬。

 

13上午8點,爸爸的喘稍稍緩解一些,但心跳仍一直維持180,爸爸的眼神有點渙散,有時回應很準確,有時卻會有點失神。小叔一早就又來探望爸爸…

護士問:「阿伯,你叫什麼名字?」

爸:「○○○。」

護士:「那旁邊這位阿伯是誰ㄚ?」

爸:「他也是○○○阿!」聽到這回答我們所有人都嚇了一跳。

護士:「那我是誰ㄚ?」

爸:「你也是○○○阿!」我們大家對望了一下,莫非爸爸意識已不清楚??

接著爸看到我們的臉,忍不住露出戲謔表情的說:「開玩笑的啦!他是我小弟,每天都來看我,你是護士啦!妳們以為我腦袋不請楚了吧?!沒啦!我還很清楚的呢!」

上午10點,專科護理師來看過爸爸後我再次跟到的門外…..

專科護理師溫柔的問:「爸爸因為有吸入性肺炎,不插鼻胃管輔助進食會更容易嗆到,但剛剛你父親說不插鼻胃管,你們確定有萬一……所有的急救包括強心針、升壓藥都不使用嗎?」

我點點頭。

專科護理師:「那接下來我們會讓他舒服一點,不要這麼難過。」

我:「所以嗎啡及類固醇的用量會更重,他清醒時間會更少了嗎?」

專科護理師點點頭。

我:「爸爸…..還有多久?醫院的安寧療護可以幫一些忙嗎?」

專科護理師:「就像醫師說的,就這幾天了。我會幫你們安排安寧團隊來會診,決定對爸爸比較舒服的治療方式。你要加油!」

13下午6點,在安寧團隊會診過後,爸爸開始使用病患自控式止痛(PCA)以每小時2mg的劑量開始進行止痛,爸爸漸漸進入了緩和的睡眠狀態。

 

14清晨4點,在爸爸堅持起床上過最後一次廁所後,就沒再清醒過。

 

民國100年1月4日12點27分,在癌症治療後的第242天,

愛乾淨的他在體貼的護士陪伴我們為爸爸淨身及更衣,

體貼的他為了不讓媽媽在每年過1月3日的生日時徒增傷感,

孝順的他在悄悄參加了爺爺1月4日忌日的祭典,並等待子孫們虔誠完成所有儀式後,

爸爸安祥的走了…

 

癌症疼痛型態

1.體感性疼痛:體表、肌肉和骨骼受損所引發,如骨轉移。這類疼痛病患可以明確指出痛處,其性質常為刀刺痛、銳痛、博動性疼痛等。此類疼痛對止痛藥物的反應佳。

2.內臟性疼痛:原因包括臟器受損、中空器官阻塞、平滑肌痙攣等。定位困難,通常有悶痛、絞痛等,甚至會以不明的體表疼痛出現。患者亦可能出現自主神經障礙的症狀,如噁心、嘔吐、低血壓、心博過緩、冒汗等。大多數這類疼痛的患者需要接受鴉片類藥物止痛治療。

3.神經病變性疼痛:乃神經組織受損所致,常會引起劇烈的疼痛。患者會出現dysesthesias(不悅異常感),為從未經歷過的不愉快感覺,屬於感覺異常的一種性質多變化如灼痛、刺痛、電擊痛、其他尚包括觸摸痛、痛覺過度、和遲鈍。這類型的疼痛常需要合併輔助劑治療,如抗憂鬱劑或抗痙攣劑

 癌患疼痛控制「三階段階梯式」準則(世界衛生組織): 

1.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等非成癮性藥物ð弱鴉片類(weak opioids)藥物(如可待因,codeineð強鴉片類(strong opioids)藥物(如嗎啡)。

2.內臟痛對嗎啡類藥物反性較佳,神經性疼痛則常需加上抗癲癇或是抗憂鬱劑等輔助性止痛劑,以增強治療效果;至於骨骼疼痛或是與發炎較有關的疼痛,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可明顯提昇療效。

 

【給同為癌症患者或家屬的大家】

雖然,爸爸走了。謝謝在網路上的您一直給爸爸的祝福及給我的鼓勵。

當初我紀錄父親的治療歷程就是希望能對有相同病況的人能有一點點的幫助,

也許,這一陣子我會有點忙碌,

但請放心,不管何時,

如果還有我可以分享的經驗或能幫的上忙的地方,仍歡迎您詢問,

我相信父親一定也希望我這麼做的!

祝福大家 平安 健康 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ya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