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生活:我喜歡與親愛的阿公到果園採金棗~~

昨晚,你又再次訓誡瑄瑄早上於上學途中在車上睡著的事
……

我問:「為什麼她不能在車上睡覺?」

你說:「因為她每天都不能把握時間早點睡覺,所以早上才會這麼累!如果她有早點睡還睡不飽,那我就可以允許她在車上睡覺!!

我問:「不管她有沒有早點睡覺,請問是什麼理由叫她在上學途中不能在車上睡覺?!!

你說:「這是我的規定!!在車上,她就要遵守這樣的規定!」你接著再補了一句:「我希望她早點睡有什麼不對?」

你希望她早點睡當然沒什麼不對,

但我,極度的不認同這樣的規定,

因為對我來說,晚上應該早點睡跟早上在車上睡覺是兩碼子事!!

在台北的生活,每天充斥著趕與忙,

趕著吃飯,再忙著上班、上課,

趕著下班、下課,再忙著做家事、寫作業,

趕著睡覺,好繼續另一天的忙碌!

生活,究竟是什麼?又是為了什麼?

我們追趕著孩子要求她配合我們的生活,

只因為我們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也自認為有許多的不得已且無法改變,

就把這種生活方式認為理所當然,

但,你是否曾靜下心來好好的想一想,

這是你要的生活、是我要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這是瑄瑄要的生活、也是適合瑄瑄的生活嗎?

 

孩子,都是喜歡玩的,

經由玩的方式,來探索這個世界、來滿足她的好奇、來發掘學習的樂趣!

這也是我為何堅持要瑄瑄每日千里迢迢到蒙特梭利幼稚園上課的原因!

但現在的生活模式,

是否將慢慢剝奪了她對玩的興趣,也將慢慢的讓她失去了對許多事物的興趣?!

我們每天忙碌且盲目的生活,壓縮了她玩的時間,

用父母的權威強力的要求她配合我們的生活,

是否是我們自己該檢討自己應該多去配合她這時期的發展及想望-------

請別忘了,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我們有多喜歡玩;

請別忘了,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我們有多捨不得將時間花在睡覺上;

請別忘了,當我們還是孩子時,即使想打起精神但還是會力有未逮;

請別忘了,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效率與效果就從不是我們會在乎的事,我們只會在乎好不好玩;

請別忘了,當我們還是孩子時,最需要的只是父母真心的陪伴、鼓勵及擁抱;

請別忘了,當我們成為大人後,最美好的記憶是來自於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童年。

請別忘了,她,還只是個五歲的孩子……..

                                  
                     ~這就是生活:我喜歡到外曾祖父家爬山發現新事物~

                                                
寫到這裡,或許你會質疑,

難道幫她建立生活常規不重要嗎?

難道要她早點睡覺讓她可以有穩定的身、心、智發展不對嗎?

當然不是!!

建立生活常規當然重要,早睡且睡眠時間足夠當然也是件非常重要且無庸置疑的事,

但,更重要的是,

我們該如何用一種正確且她能接受的方式來幫助她建立生活常規?

我們該用何種角度及標準來衡量她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


以這次她常常早上在車上睡覺的事為例,

我覺得我們該做的是------

1.思考現有的生活型態中能不能有點小改變讓她可以擁有更多時間去體驗生活及遊戲?

2.如何從旁協助她讓她可以規劃她自己想做且認為重要的事,並儘量於時間內完成,使她獲得滿足後在我們規定的時間內睡覺?


解決她晚睡的問題有許多種方法,引起這問題該檢討的也不只是她還包括我們,

我們不能因為大人的無能或懶得解決問題,

而用一種「誰叫你昨晚不早點睡,今早就別想睡」的邏輯來懲戒她!

第一個,這樣的方式對她沒有效用,

因為我並不認為她有把你這樣的恐嚇放在心上,卻在事後因為你的不斷叨唸把你與她的心情都搞的不好,甚至會損及你說話的威信罷了!

第二個,這樣的方式我覺得不合理,

我當然認同晚睡必然會導致隔天的精神不濟,但我不能認同的是用這種規定及邏輯來解決問題!

因為,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她晚睡的問題而不是早上在車上睡覺的問題。


我也不認同為了增加她睡眠時間就壓縮她的遊戲時間的處理方式。

我認為我們大人必須有智慧的幫助她在「足夠的遊戲時間」及「足夠的睡眠時間」之間取得平衡,

但限於目前這樣的生活型態下,

我覺得讓她可以在車上休息反而不啻為一個好方法,

因為她睡覺並沒有真的礙著任何人(你只是需要多花一點點時間來等待她,讓自己及她都能多五分鐘的時間學習「慢活」又有啥不好呢?);

但如果她已睡眠不足又無法在車上補足她的休息時間,就會影響她一整天學習的精神狀態及學習成果,

這樣週而復始的致使你與他的負面情緒一直循環,

問題並沒有得到任何的解決且只會製造了更多的問題阿!!!

 

以「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希望…..」的心態來對待她及合理的期望她,

是我們一直必須學習的功課。

或許,

礙於生活的許多無可奈何我們不能給她她最期待的生活方式,

但,最起碼,

她可以因為我們的同理心而擁有更多燦爛的笑容及最珍貴的回憶!

讓我們一起學習著用她需要的方式去愛她!

                                  
~~這就是生活:小時候與爸爸到外曾祖父家溪邊玩水是我最珍貴的童年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ya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